鬆緊之間的拿捏?

講情講理的尺度?

要教化還是要感化?

要嚴還是要愛?

要痛一陣子,還是永遠這樣子?

要用耐心灌溉?還是要有改革行動力?

是救還是害?...

該不該,對不對,好不好,我總是不知道。

拿不著準,總擔心斷人慧命、誤人修行,

這門功課我學不會,修修改改,進進退退,如何是對?

上天教我好嗎?教教愚笨的傻徒兒。

 

 

一年又一年,來來去去的你們,都是我的功課,

緣分是如何安排的呢?為何我總是容易為你們哭。

常常想起每一位住過實功的孩子,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才無法讓你們在住堂期間,體會「修道」與「感恩」兩件事,

有人說這是個人的根基、祖德、佛緣,但我知道幹部也有責任。

對不起,我還找不到好方法把「禮物」放到你們的心裡。

 

 

曾經對你們的氣憤與無奈,總在夜深人靜時,化為一次次的自省。

連自己都還在時進時退、時勤時懶的狀態,又何況是尚未明理的你們呢。

幾次夜裡,曾因為自己的心貼近活佛老師的心,感受師心而嚎啕大哭。

自己來了這裡,才真正明白活佛老師為何臨壇總是哭,

我明白了,因為好難。

老師將他的真心話告訴徒兒,指出一條明路,徒兒總是聽了又忘。

看似瘋癲的濟公老師,其實一點都不癲,既成活佛怎可能真瘋癲呢?

老師的訓文叮嚀再叮嚀,我們總是浮浮沈沈,醒不過來。

為何師母成為常啼菩薩,為眾生哭壞了眼睛,因為她愛眾生的心勝過愛自己;

為何我的媽媽以前要哭,因為我們三個孩子不明白修道才是真。

直到自己來到這裡,我才明白了那份心。

不是仙佛和媽媽愛哭,而是源於「愛」。

 

 

我可以撒手離去不住這裡,成為接近道親不是更容易?

但這消極的想法不是根本方法,出現一秒就要刪除,

事情總要有人願意做,有些話總要有人願意說。

曾想過為什麼是我來住?而不是其他任何一個人,又為什麼在實功?

世上的路那麼多條,偏偏我走在這一條,換成別人走起來也一樣嗎?

雖然可以轉道,卻不想輕易放棄。

感恩是我,感恩讓我學習,感恩讓我看見不同的風景,

感恩一切成長必經的痛楚,雖然這痛不只因為你們。

 

 

有時會想,你們來這裡可以學到什麼?你們離家住這裡開心嗎?

你們學會感恩了嗎?你們明白修道真的很好嗎?

我能給你們什麼?以後各奔東西又是如何?

道苗是否已種入你們的心田?

道的力量可以成為你們未來面對風雨的支柱,你們明白嗎?

 

 

要走到對方的心,是一段好長的路,

要將自己感悟傳遞到對方的心中,更是一條漫漫長路。

我學著長大,卻跟不上承擔的責任。

 

 

仍像孩子的我,面對一群比我小的大學生,

要陪你們玩樂容易,帶你們長大卻好難。

我自己有待長大的高度還遠著,這幾年我才長高幾公分呀,

要拉你們實在有點吃力,想推你們也不夠力氣,

所以,我們一起成長好嗎?一起往前走好嗎?

一起修道好嗎?一起喜歡實功好嗎?一起酸甜苦辣好嗎?

我很珍惜與你們相處的緣分,更珍惜身邊的同修道伴,

路不知道有多長,時間也不知道有多少,

至少現在,好好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乖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