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spotlight/d/a/080407/5/a4n.html

前陣子與業主吃飯時,業主與主管在餐桌上討論工作,我在一旁翻閱雜誌櫃,隨筆記錄下來的片段。

這是一篇關於鈕承澤(暱稱豆子)的專訪文章,把感動自己的部份寫在筆記上,除了給自己看,現在也與大家分享。回來上網發現cheers官網有刊登部份內容,以下文字有些來自筆記(濃縮文章精華)、一部份節錄自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NO.91期:

 

 
圖片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官網

 

鈕承澤在17歲演了《小畢的故事》之後,紅透半邊天,可是對自己毫無信心。沒有通告時,每天起床就開始混,混到掛了睡,很茫然,人生沒有目標。直到有一次跟李立群聊天,李立群對紐承澤說:「豆子,你到底喜不喜歡演戲,你要立志做一個偉大的演員,才有可能把戲演好!」

 

30歲前,他在演藝圈浮浮沉沉,沒有代表作,任何可以演出的機會他都接,不計角色和酬勞,始終只是一個不得志小演員,直到李立群的一句話:「你要立志做個偉大的演員。」鈕承澤開始發憤圖強,朝「偉大」靠近。鈕承澤拍了電視劇、又拍了電影,從頹廢喪志、發憤圖強、暴躁易怒、自我反省直到成為現在的豆導,鈕承澤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多感觸,他說:「我開始懂得陪伴自己,我開始知道坦誠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有一次為了拍導演王小棣的戲,要飾演一位在高原上吃不飽的強盜,豆子每天跑8~12公里,瘦了10公斤,甚至在大陸待了三個月,只為了拍15天的戲,其餘時間豆子都一個人到農村體驗那邊的生活,豆子說:「透過那部戲,我得到很多的能量,最重要的是:原來你可以為一件相信的事情做如此的付出!」 

 

另一篇關於豆導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http://blog.roodo.com/yucw/archives/2380659.html 

 


 

也許以上短短分享看不出豆導在成名之前付出很多,但每一個成功者必有超乎常人的地方,不論作品成果如何,至少「態度」是我們值得學習的。上面紅色字是乖乖很喜歡的部分,甚至可以換成任何可能:「你到底喜不喜歡○○,要立志做一位○○的○○,才有可能把事做好!」但如果只是停留在喜歡,夢想永遠無法成真,也唯有經歷過內心的掙扎與反省,在通往夢想的路上必須放棄某些東西,強迫自己做某些學習/練習,才能有一點點的成長。「凡事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往前走一步總比站在原地好,不是嗎?

 

想要走一條與別人不同的路,就要徹底明白一路上不會有太多人陪伴,要甘於享受一個人的旅程,陪伴自己走成長的路,如同林金生點傳師告訴我們:修道人要「耐的住寂寞!」所謂孤獨寂寞並非遠離他人,而是心靈上的自在自處,「修道」與「寫作」於我而言都是一種修行,大部分得要靜下來與自己相處,放掉一些誘惑、玩樂、慾望、睡眠、享受、脾氣、毛病,但...我不是聖人,尚無法完全捨棄身外之物,亦無偉大的付出,唯一能說的,是學道過程讓自己漸漸學會薄貪嗔痴、為道日損的功夫。   路還長,仍需努力。

 

您找到自己喜歡的路了嗎?
我喜歡修行與寫作,偶爾做點設計,那你呢?

 

 

 

「如果你是高高興興地去走,你不可能走錯。」奧修

「如果你覺得疲倦,那麼就停下來一陣子,
   但停下來只是為了要恢復活力,好讓你明天早上可以再走。」奧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乖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