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好的分隔點.png 

靜心片刻

終於可以靜下來,
在深夜聆聽自己,
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

此刻,暫時放下一切,在連續幾天的奔忙與快樂之後,
我觀察到自己,需要一段很深沉、很寂靜、很安詳的時間,
把心歇下來的片刻。

吸。呼。
心慢慢收回來,回歸自性,在你知道的地方。
一吸。一呼。

想將前幾天參加聖林營隊的心得,做份小整理,
沒有兩日流程和流水帳,僅是一些自己的體會。
為了大眾化的閱讀,請容我以「我」代替後學。

  

美好的分隔點.png 

回到最初

這次聖林營隊舉辦時間在2010年3月6-7日,地點佛山。
主題是:「天人關係體驗營」距離上次2005年舉辦此營已近六年之久。

聖林共有五大營隊輪番上陣,天人營是第一個主題營隊,今年又回到最初。
計算聖林五大營隊的輪值表,也幾乎可算出聖林道場成立的時間,
忽然,想念某位已在天上的講師。
深深感恩您。

 

美好的分隔點.png 

上一代的

記得營隊第一天早晨,我便聽到一小段有趣又感動的話。

用完早餐之後,學生幾乎離開餐廳,
我聽到負責煮飯的前賢們圍成一桌聊天,
一位乾道前賢問:「甘要煮奶茶還是豆漿?還有豆花喔?這麼彭派?」
(台語)
幾位坤道前賢答:「當然要阿,這些學生以後要講英文、以後去國外辦道不簡單耶」

儘管上一代將希望寄託在下一代的肩上,不見得是個好主意(偷笑),
但你也正可明白一碗碗點心背後,都是點傳師、老前賢對你們的愛與期待,
一代人辦一代事,若未來有能力,我們也要盡力承擔一代使命,要做道的傳人。

 

美好的分隔點.png 

生命不能重來

在第二天下午的心聲迴響時間,
大致統計出學生較有體會、或印象深刻的四大課程:
影片賞析、體驗活動、何講師主課、創作表演。

其中,又以體驗活動和創作表演,最為有感。

第一天晚上的體驗活動,
矇眼行走過程與分享時段,使很多同學哭了(也有幹部淚汪汪),
半數以上的同學幾乎都收到這場震撼教育,
生命脆弱,無常倏至,如果真的來不及說再見,
如果倒下去是真的,我們真的了無遺憾嗎?

有位女同學分享說到:
「我本來覺得人生沒什麼好遺憾,倒下去之後也覺得還好,沒嚇到,
以為自己可以很從容離開,可是後來分享時才發現自己還是捨不得,
也做的不足,體悟很深,所以分享時哭的很慘。」

有位男同學則是說:
「我是天道家庭的子弟,從小參加過的營隊多到數不清,
但這是我第一次想站起來心得分享,不講我回去會睡不著。
玩遊戲時,主持人有告訴我們生命只剩最後120分鐘,
由於心裡知道這是一場遊戲,所以還是忘了生命在倒數,
還是沉迷和計較遊戲的勝負,直到燈關了,生命結束才去想到。

我們什麼時候醒來? 「悟」的時候。
我們什麼時候睡著? 「迷」的時候。

生命的沙漏一直在倒數,
我們不緊張也不擔心是因為我們以為時間還長,
直到,真的一切都結束了,才會驚覺來不及了,
才會像另一位同學分享說的「沒有下一秒是多可怕的事。」

活在當下,此時此刻。

 

 

美好的分隔點.png 

創意無上限

第二天的分組創作表演,
天啊,我真的忍不住要為全部同學大力拍手,
太棒太棒了你們,短短時間就能想出超水準的表演。

「默劇」讓我感動的起雞皮疙瘩,怎麼演這麼好!我心中第一名
「歌詞創作」溫柔又好聽,仙佛愛的抱抱我也凍袂著!我想要mp3~
「朗誦」是走搞笑路線,發現同學都好愛演喔!果然有天份!
「廣播劇」充分利用道具,而且幾乎一人分飾多角,哈哈!
「非廣告」這場大家一直拍手,好想看nobodysorry的安可!
「帶動唱」溫馨路線,不過旁白她配起來卻很好笑,哈哈!

好棒的時段,讚!

 

美好的分隔點.png 

感動延續

這次回來後,住堂學生主動告訴我,
她想去參加佛堂某些活動和課程了,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因為去完天人營隊之後,
覺得想要多參與、多做一些事。

知道嗎,你們一些些的改變都會讓我很窩心 :)

性格和生命只能一點一滴的改變,很少人會有大逆轉的徹悟,
因為我們都很健忘,因為我們有根深蒂固的秉性和習氣,
雖然一時的感動會有一時的作用,
但修辦道是一生的事,我們要把感動延長,
要把曾經震憾你的人事物,
留著,放著,想著,砥礪自己往前。
快要沒電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佛堂,
讓自己再次充電、再次找回那份初衷。
 

 

美好的分隔點.png 

沐道喜悅

何講師的整堂主課幾乎沒有冷場,
因為親身經歷的生命故事總是特別動人。

以下和大家分享我的小筆記~(空白筆記本大家有沒有寫阿?)

何講師覺得求道修道之後所獲得的六大好處:
(1)身體健康的富足
(2)家庭生活的美滿
(3)人際關係的富足
(4)心靈的富足
(5)智慧的富足
(6)經濟的富足

何講師的結語說到:
只要你有心,上天會圓滿你的願。
什麼是沒心?就是找藉口。

孟子與梁惠王的一段故事,說明「不為之、不能之」的差別。

 

美好的分隔點.png 

好玩之外

營隊之後,我體會到,道場營隊和外面的營隊不一樣,也不應該一樣,
在籌備時不能只想著好不好玩,也不能一昧為了迎合大學生,
設計好玩有趣的內容之外,總是要拉回來道場精神或營隊主題,
不必牽強牽拖,但也不能偏離軌道。

學生不會因為營隊好玩而想要修道,好不好玩只是善巧方法,
已經長大的大學生會因為感動、因為生命啟發、因為學習與付出
而慢慢靠近道,相信「道」會在生命中發揮作用,讓他們能夠自己去聽去看去想。

參加營隊,參加課程,都不只為了打發假日時間,
更不是為了應付師長或堂負責的要求,勉強的心態總是分秒難過。
既然來了,就不要帶著上課睡覺、下課尿尿的旅行團行為,
既然來了,就是要收獲點什麼,要敞開心胸去聽去看、與人互動。
如果沒有投入學習的心,就是在浪費的是自己的時間、自己的生命。

不過這回看到同學們都能漸入佳境,融入其中,好棒!

 

美好的分隔點.png 

天人共辦

這次,與幾位聖林中區幹部一起擔任策劃小組,感恩讓我學習,
前後數月的籌備,成員是第一次的組合、彼此也是第一次籌辦營隊,
過程中成員狀況起起伏伏,兩天營隊在幕後也是高潮迭起,
從無到有,從開始到結束,起心動念之間,我們都在接受天人的試煉。

我們都是小小螺絲釘,扮演小小角色,你我是其中小小的一份子,
每個IDEA都有每位成員的加分,一個人出一點心,才將創意散塊拼湊完整,
這是天人共參的策劃,感謝上天,感謝所有慕前幕後投入協辦的前賢同修,
也要感謝天一建青十多位夥伴,有你們的參與真好!
這裡看不見人名,因為這是一場天人共參共辦的聖林營隊。

也由於這次的合作,讓我覺得有些同修十分細心負責,
是團隊中的好策劃、好執行、好夥伴,更是上天的好助手,
因為有你,扶圓補缺,圓滿很多細節,
雖然不寫人名,也要為你拍拍手!

 

美好的分隔點.png 

那麼你呢

不知道此刻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也是這次營隊的一份子嗎?
也有屬於你自己的心得嗎?願意和我分享嗎?
我說完我的,你也可以留言分享,
試著說說屬於你的,笑也好、哭也好、原來如此也好。

 

 

 

  同場加映,請自行配唱喔:

小道歌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道歌
唱出我們心中的歡樂
我想我很開心
當有你的關心
背後的烏雲散了

*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道歌 
唱出我們心中的歡樂 
 
我想我很虔誠 當你的追隨者
仙佛在身邊守著

天知道 就算業力讓世界末日來到
仙佛紿你依靠
 
面對了 業力纏身的困擾
許下我
道傳萬國九州的宏愿

就算整個世界被業力籠罩  
仙佛愛的抱抱
凍未條
最後誰也都蒼老 
 
 

帶不走
滾滾紅塵的憂愁和煩惱 
 (重複*)

 

0318更新:

哇!有前賢為大家配唱了,感謝天倫單位的儀芳前賢,以及背後推手清虛大化
但這不是在錄音室錄的,難免會有雜音與迴音,請大家聆聽美妙歌聲就好,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乖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