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柬埔寨-大合照.jpg 

回來了,滿滿的。

好像越滿就越不知道怎麼倒出來分享。 

這次手寫筆記太少,偏偏我又是記性極差的人,
趁記憶猶新,雜亂無章寫點自己印象深刻的事,也分享給您。
全憑自己所見所聞來紀錄,若內容有誤請留言給我,我會更正喔!
 

柬埔寨-天振佛堂外觀.jpg  

天天回佛堂 ●一週七天,柬國道親天天回到佛堂。一三五回來上中文課,二四上英文課,週六是人才班,周日則是大眾班,而且問到好幾位年輕同修,他們真的是天天回佛堂,或許沒有上課的人就回來服務了愿吧。若有空也會到佛堂旁邊的製麵工廠了愿工作,他們每個人都好歡喜,喜歡付出喜歡投入。看回來台灣的我們,一週回佛堂兩三天就唉唉叫了,同樣是回家的一條路,他們急步快走,我們閒走慢晃,說要一世修一世成,且站且走的我們今生怎到得了家呢?

柬埔寨-學生在掃地.jpg 

下課就回佛堂打掃 ●看到柬國學生每天從學校下課回來,就直接穿著制服回到佛堂,回來之後停好腳踏車,就各自拿起掃把開始打掃佛堂內外。佛堂班程結束之後,也會留下來打掃、拖地,把佛堂、講堂、廚房、廁所都打掃好才回家。

柬埔寨-點佛燈.jpg 

莊嚴的佛規禮節 ●九十度的作揖,從容莊嚴的佛規禮節,整齊清爽的服裝儀容。我們與他們,同樣都是被道場拉拔的小孩,我覺得自己長的有點歪斜,沒有嚴謹的佛規禮節來挺立修辦精神。在台灣的我們,是否太人性以至於太隨性?太自由以至於太鬆散?雖然民情不同,不過都是要走回家的路,想想我們也是要好好加油。

柬埔寨-游泳來佛堂的前賢.jpg 

游泳也要來佛堂 ●上圖這位坤道前賢(也是壇主了),每次遇到雨季水災,她們家來佛堂的路上都會淹水,所以這位壇主有一段路必須游泳來佛堂(淹水時有高達胸線的積水位,是髒水喔)。身上先穿著便服,把佛堂制服用塑膠袋裝著放在臉盆上,一邊遊一邊推水盆,到了半路另一位壇主家再進去換制服。從家裡到佛堂大約一小時,回家的路當然也是涉水回去。有一次遇到大風雨,路上的水更髒了,其實她也會擔心會有細菌感染,心裡也掛念家裡頂樓加蓋會被吹走,但她還是放下這一切,依然到佛堂來聽課,一切交給上天安排,可敬可佩的精神。(((崴補充說:重點是「水盆裡面還坐一位小女孩」可能是帶孫子一起來佛堂吧。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好感人的精神喔~~~~)))

柬埔寨-兩位越南道親.jpg 

聽不懂也要來佛堂 ●上圖最左最右是兩位越南道親,在這次也接受賴點傳師的表揚,親手贈與平安果,原因是這兩位越南道親既聽不懂柬語、也聽不懂中文,佛堂上課都用這兩種語言,雖然他們從頭到尾都聽不懂內容,可是每次上課都會來聽,沒有缺席過,而且法喜充滿,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精神。我們台灣道親還常常嫌上課無聊、不好玩、不生動、太遠不想去,真是不應該耶。其實回來佛堂接受佛光普照也是很棒的呀。(((崴補充說:還有一位軍人前賢喔,回來佛堂路程遙遠,雖然他趕到時已經下課了,但每次都到仍然精神可嘉)))

柬埔寨-賴點傳師.jpg 

以身示道 愿大力大 ●以身示道的賴點傳師,嚴格又慈愛的點傳師。嚴格的佛規禮節、無私的奉獻、傳遞上天的愛。

柬埔寨-天振佛堂.jpg

不放棄 走下去 ●賴點傳師剛到柬國開荒時,每天哭,煩惱道辦不開,十年前的生活和經濟條件更貧苦,每次覺得快要走不下去時,就想到濟公老師說的:「不放棄,走下去!」就會繼續努力往前走。(上圖是天振佛堂內景,以前賴點傳師剛到柬國辦道時,還是小小間佛堂,當時治安也很不好,環境也困頓,總之一切都走過來,才有現在的一片大道場。)

柬埔寨-佛堂外的鞋.jpg 

拖鞋放外面 ●沒有穿包鞋的人,會把普通鞋子和拖鞋脫在佛堂外面,然後穿包鞋或打赤腳進佛堂。(((崴補充說:柬埔寨盛行佛教,他們認為赤腳進佛堂是一種尊敬神的行為)))

把你找回來 ●賴點傳師四五年來每天為一位走遠的人才在佛前叩求五百叩首。這次去柬國能夠看到點傳師與寶興哥重聚,我們心裡也好開心喔。不論你走的再遠,師都要把你找回來。

早香後的三百叩 ●天振佛堂每天早香之後會接著三百叩首,一心叩求道務宏展。

柬埔寨-柬國美麗的花.jpg

人才是眾生的標竿 ●賴點傳師上課時說:「人才是上天的辦事員,協助上天渡化眾生的任務,人才是道中棟樑,是道親回天的橋樑」●「人才是眾生的標竿,我們要更低心下氣、謙虛有禮,要以身示道」●「人才要積極負責,勇於承擔。不要高高在上,人才不是讓人家來恭維的」●「不要做一個等待被安排工作的人才

讓點傳師當你的媽媽 ●某天晚上和一群小道親聊天,其中有一位七八歲的可愛小小道親,他又愛笑又害羞,還不會聽講中文,翻譯前賢說這位小弟弟每天都和姐姐一起來佛堂,我問小弟弟的爸爸媽媽有沒有一起來,旁邊的柬埔寨道親幫他回答:「他爸爸媽媽已經過世了。」我心裡酸了一下,趕緊跟弟弟說:「沒關係,賴點傳師會當你的媽媽,她很愛你喔,這些大哥哥大姐姐也是你的兄弟姐妹,大家都會很愛你。」前賢翻譯給他聽,他聽了好高興,我卻好不捨。~~~可愛的弟弟,雖然我們不認識,雖然你和這些哥哥姐姐沒有血緣,可是你知道嗎,我們原本都是兄弟姐妹喔,老母娘和點傳師都會給你父母親的愛,補滿你生命的缺憾,希望你和姐姐可以一直在佛堂快樂長大。

柬埔寨-天振自製豆漿饅頭.jpg 

是點傳師教的 ●吃到好吃的東西,我問他們怎麼會想到這樣做呀,他們說:「是點傳師教的。」我讚美他們手藝好厲害,素菜做的真好吃,他們也是說:「是點傳師教的。」我說他們中文說的好棒喔,他們還是說:「是點傳師教的」不論每樣東西是不是點傳師教的,他們聽到讚美不會只歸於自己。推功攬過或許就是這樣吧,我覺得他們真的好棒,點傳師和當地人才把道親都帶領的好棒。(上圖是柬國同修自己做的現磨豆漿+饅頭,吃到這份早餐的前一晚,我到廚房看到他們把黃豆變成豆漿的過程,真的是一道道手續才完成一滴滴豆漿,而且是年輕人磨豆漿耶,一看到覺得他們好厲害喔,當然賴點傳師也沒有休息,還在廚房跟他們一起忙,真的很感恩您們。)

柬埔寨-三位大廚.jpg  

會的教不會的 ●一個帶一個,自動自發。會的主動去教不會的。(上圖由左至右分別是大廚、二廚、三廚,三位都很年輕,個性很可愛^^)

柬埔寨-天振前賢為我們洗碗.jpg 

什麼都能學著做  ●他們,什麼都能學著做,不計較也不比較,例如廚房、廁所、掃地、佛堂禮節、表演...等都是年輕人在做。反思我們,生活似乎過的太補,內外虛胖,欠磨。(上圖是柬國同修正在洗碗善後,通通都是年輕人喔!謝謝您們。)

個性不一樣 ●他們的年輕人和我們不一樣,他們很純樸、很真誠、很害羞 (是自己這幾天和他們相處的感覺)。我們台灣的年輕人雖然也會害羞,但個性比較大方、幽默、有趣。其實都不錯啦!

柬埔寨-剖椰子.jpg 

什麼都想留給你們 ●經過幾天的相處,後面的日子會好想把我們帶去的、台灣有的東西都分享給柬國同修。最後的兩天晚上,我也看到幾位聖林同修把台灣帶去的零食、泡麵都拿去給他們,也聽到有位聖林坤道同修說:「好想把什麼都留給他們喔~」是阿,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去,除了留下餅乾泡麵,我想帶這個那個、還有這些那些,什麼都好想跟你們分享喔。(上圖是前賢們為我們剖椰子,一共要剖七十幾顆耶,拿菜刀慢慢切開硬梆梆的椰子殼,真的很感恩柬國的前賢們。)

柬埔寨-巴地佛堂.jpg

柬埔寨-大千佛堂.jpg

專程搭機來一趟 ●第六天我們去參觀了幾間佛堂,分別是天寬單位的「信豪佛堂」、「巴地佛堂(圖一)」、「實返佛堂」,以及天成單位的「大千佛堂(圖二)」。沒想到天寬領導點傳師還專程從台灣搭機到柬埔寨來招待我們聖林小後學,連黃執行長也很訝異,可見領導點傳師對於國外道場的負責與重視,不過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在這三間佛堂都只待一下下,但是仍然很感謝領導點傳師的接待,聖林小後學更感謝每間佛堂都有柬國同修回來服務招待,為我們準備好好吃的午晚餐、好好看的表演,謝謝您們!

有情的小卡片 ●謝謝你們在第六天晚上徹夜未眠寫小卡片給我們,每一張都有不同裝飾,每一張都有手寫的中文字,真的讓我們好驚喜,好愛好愛你們。(其實那天晚上有好幾位聖林同修還去廚房和你們玩好晚,但考慮你們四點半就要起床做早餐,所以只好離開去睡覺,沒想到你們還是沒睡,等我們離開後繼續寫卡片,謝謝你們~)

柬埔寨-吳哥窟之美1.jpg 

柬埔寨-吳哥窟之美2.jpg 

柬埔寨-吳哥窟之美3.jpg 

吳哥窟之美 ●難以言喻大小吳哥窟的美,很喜歡「微笑高棉」這個名字,從心底讚歎吳哥王朝的宏偉石雕建築,儘管已經一整天穿梭其中也是走不完。由於這篇主要想寫參學心得,對吳哥窟的美景就不著墨太多喔~(好吧,其實是我詞窮了,哈哈!) 對了,我們前一天有先去民族文化村看表演,有兩場讓大家笑到不行的上台表演,小志真是超配合演出,祺然那白白油油的身材與天生搞笑特質,超逗趣的...兩位都配合換裝露點...犧牲超大啦>''<,太好笑了!哈哈哈!

柬埔寨-吳哥窟的夕陽奇光.jpg 

一抹奇光 在吳哥窟一直待到夕陽西下才離開,送我們離開的是黃澄澄又好大顆的日落,以及日落後的一抹奇光。

柬埔寨-吳哥窟的白瘦牛.jpg 

多少錢才夠 ●一般薪資每月40~50美金,會中文的人較吃香,每月可到80~100美金,相對於台灣的薪資還是很少的,人活著真正需要多少錢? (上圖是讓我ㄧ直印象很深的白牛,每一隻都好瘦,瘦到皮包骨,瘦到肋骨都能看見了。)

柬埔寨-往吳哥窟的休息站.jpg 

柬埔寨-黑蜘蛛.jpg 

黑蜘蛛好恐怖 ●活的黑蜘蛛被放在身上的感覺好恐怖,但是整桶的油炸黑蜘蛛更恐怖!真的有人敢買來吃嗎? 旅遊節目好像都會介紹這道柬埔寨當地噁食XD

提早長大的孩子 ●每一個休息站的孩子,都能為了生存而學中文,雖然年紀小小就要工作,學會和客人應對,但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姐姐漂亮,不買不漂亮」「哥哥好帥,不買不帥」

對地球污染少 ●那幾天的垃圾製造量極少,除了瓶裝水之外(離開佛堂時都喝礦泉水)幾乎很少製造垃圾。也發現他們當地人的垃圾製造量其實很少,金邊比較富裕或許還有污染和垃圾,但越靠近吳哥窟,建築與生活環境越是簡陋,幾乎沒什麼奢侈品可製造垃圾,反觀富裕的我們,天天都在累積地球的垃圾量,當然我也是一份子。

柬埔寨-翻譯前賢雪菁-麗芸.jpg 

我想變得更好 ●只是講了一堂短短的課,卻讓你們連叫了好幾天的講師,讓我好心虛。晚上到廚房和你們聊天時,聊著聊著,忽然有一位坤道女生小小聲、害羞的說:「講師,我們愛你」其他人也跟著說「講師,我們愛你」啊...讓我臉紅好害羞,其實我那堂課講的不好呀,其實我上台好緊張,其實我還在學習,其實我沒有資格讓你們叫我講師,其實你們都比我好太多了。可是,因為你們的愛,我真的好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我想當上天的口,把上天的愛告訴你們,我想讓更多人聞道心生法喜,讓我體會到的道味也讓你們嚐到,我想給你們更多更多更多,我可以嗎? 我要更加油更努力,感恩這次聖林點傳師與前賢同修們給我學習的機會,謝謝柬埔寨的你們那份純真害羞的愛。在此謝謝為我全程翻譯的雪菁前賢(上圖左),也謝謝另一位翻譯的麗芸前賢(上圖右)特地請假陪我們到吳哥窟遊玩,謝謝您。

點傳師的淚 ●某天晚上到廚房和他們聊天,聊著聊著忽然想問他們「有沒有柬埔寨語言的道歌呢?」他們說有,叫做「點傳師的淚」,是由當地的蘇壇主作詞,曲則是現成寄調的。我說我好想聽喔,沒想到他們真的三二一就一起合唱,有些在旁邊的人聽到還趕緊靠過來一起唱,儘管一大群人只是唱給我一個人聽,可是大家都唱的好投入,雖然我聽不懂柬語,卻也能從他們濕潤的眼睛看到對賴點傳師真心的感恩。唱完後,愛笑的三廚想要講解歌詞意義給我聽,眼眶卻還泛著淚,真的是很可愛的一群同修。由於覺得實在太好聽了,所以邀請他們到前面演唱給聖林同修聽,其實他們還是好害羞,不過還是演唱給我們聽,文末有影片分享喔!繼續期待柬國同修能mail「點傳師的淚」的中文歌詞,若收到之後再補上來與大家分享。 

天佑柬埔寨 ●後學在寫這篇心得時,剛好奇摩首頁登出這兩三天的天災(青海7.1強震)(祕魯湖嘯),讓後學想到去柬埔寨時看到房屋結構都好簡單,柱子都非常細,比較貧困的人家甚至只用木頭、木片、茅草搭起來做屋,導遊與當地人都說柬埔寨沒有發生過地震,所以房屋結構比較不講究,誠心希望天佑柬埔寨,一切都平安。另外,天災頻傳,我們也要提醒自己要把握時間、珍惜身邊的人、修辦路上加緊腳步,快馬加鞭行功了愿!

 

 以上照片感謝攝影師文亮承翰沼源哥宥勝桂林提供,夾雜幾張自己的。
 下方影片是「點傳師的淚」,是 當晚錄的喔,手腳超快的,謝謝:)
     

點傳師的淚水

柬文歌詞由當地蘇壇主作詞,由天振佛堂的前賢翻譯成中文歌詞。

1.師啊後學對您說 內心的話  為後學們的付出
     永遠是愛心栽培 您的恩澤如山高  德行遍佈各角落。

2.師總是慈祥寬容 大慈大悲  言語溫暖滿愛心
     日夜煩忙和勞累 一切都為眾生們  光明人生和慧命。

3.師肩負起大責任 不辭辛苦  一切默默地承受
    
後學有任何過錯 您總是仁慈教導 苦口婆心地成全。

4.師的淚水流滿地 愛的淚水  充份顯現您慈心
    
不顧身心的疼痛 仍然繼續慈悲行  有苦永遠自己擔。(重複3.4段)


 

這天夜裡,意外促成的美好,有你們有我們,以道相親的手足情誼,
席地而坐聆聽你們輕輕唱,看你們默默的流淚,我們心裡也好感動。
每一滴眼淚都是對點傳師的感恩,謝謝你們,我會記得那一晚,小小的美好。

感謝天恩師德,感謝點傳師與四大金釵,感謝所有幕前幕後的籌辦前賢,
還有所有參與的可愛聖林同修們,好喜歡這次的參學之旅,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乖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