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曠野的聲音.jpg 

這幾天,連續聽到兩位老人家辭世的消息,雖然不是很熟悉,卻也見過老人家幾次面。無常倏至,讓在世的親人措手不及,也許他們家人心中早有準備,但結局總令人不敢正視面對。我望著大人哽咽流淚,卻不知道從何安慰,是一種奇怪的心情。世界上每天有人離開,每天都有人流淚和後悔,當事情沒有發生在自己身邊,我們就像看著電視播報新聞,「誕生」與「死亡」都是每天上演的新聞,卻如同每日氣象,雖然天天不一樣,卻也不是人人關心。

 

每一天,我們都朝著死亡奔跑,沒有一刻停止。如同日本作家箱田忠昭說:「每天我們都在邁步向前,邁向未來嗎?不,是邁向墳場。」、「邁向終點的距離,只會越來越短,絕對不會變長。」

 

不論你對明天是滿懷信心亦或低落消沈,如果,每天早上能夠睜開眼睛,這一天就值得感恩。因為,這其中盈滿上天的祝福,以及愛你的人對你的期待,不要讓生活只剩下呼吸,更不是追求溫飽終日,如果你我心中有些夢想和目標,就要趁早去做,對的事情不要等老了才去做。

 

今天想繼續和大家分享「曠野的聲音」,這是一本乖乖十分喜歡的書,總是要不厭其煩地推薦給大家。這本書我讀了又讀,每隔一陣子拿來隨意翻閱,總會有幾句話給我力量和指導,也許是來自「真人部落」所傳遞的...聲音。在閱讀中,使我不斷產生感恩之心,一本好書能夠使人沈澱反省,還能透過紙本感受靈活靈現的書中人物,「曠野的聲音」讓我讀到來自真人部落的愛、樸素、真實、勇氣、謙容、智慧...,透過本書作者瑪絡.摩根Marlo Morgan的親身經驗,對照自己在一貫道修行的日子,儘管沒有作者體驗的驚濤駭浪,更沒有迷樣的傳奇色彩,因為「道」是如此平凡而不凡,無形中賜與我們愛、樸素、真實、勇氣、謙容、智慧...,源源不絕,只要能夠用心體會,如果您也正好是道親同修,也許當您讀這本書時,也會從心中感受無與倫比的幸福。

 

 

 

翻開「曠野的聲音」,今天想要分享是關於:生與死

真人部落的女醫說:「所有的人都是『靈』,暫時來訪這個世界而已。所有的『靈』都是永恆的存在。和其他人邂逅,都是經驗,而所有經驗都是永恆的聯繫。我們真人部落給每一樁經驗一個完滿的結局,形成一個完整的圓,不像你們『變種人』,留下一大堆煩惱。如果你離開時,對某個人心存怨懟,這樁經驗不會有圓滿的終結,往後還會在你的生命中重複出現。你會在受苦,一次又一次,直到你覺悟為止。你應該觀察你生命中發生的事,從中學習,使自己變得更有智慧。你應該感恩...然後帶著一顆寧靜的心離開。」關於真人部落的女醫所說的話,我在許多書上也看過類似概念,每一個人都是來世上學習,也許是來完成功課、或使命、或愿力、或償還業力,但無論如何,這一場人生不是單純吃喝玩樂,即使不看不聽不信,也不能否認宇宙間存在的事實。

 

書中寫到另一段話:你離開這個世界時,帶走的一張成績單,上面記錄你這一生每一分、每一刻的情感反應。

 

你什麼時候是活著的呢?真人部落的觀點是:一個人生氣、感到沮喪、自怨自艾或充滿恐懼時,就不能算活著。呼吸並不能決定一個人是否活著,他只是告訴別人,這一個肉體是否還活著。」

 

當真人部落活到一百二十或一百三十歲時,他們會徵求上蒼的同意,開始興奮地準備回歸『永恆』。他們會舉行同樂會,慶祝他們這一生。」我不禁想,當我們離開人世時,是否也有勇氣舉行一場同樂會,像真人部落歡送每一個親人朋友,充滿喜悅與祝福,高興地歡送他回去「永恆」的地方。

 

「嬰孩誕生時,大家會對他說:『我們愛你,我們會幫助你走上這段旅程。』這是每個人生平聽到的第一句話。在臨死的慶祝宴會中,大夥兒上前擁抱他,對他再說一次出生時聽到的話。然後這個準備離開人世的人坐在沙地上,關閉體內的生命系統,兩分鐘之後,他就溘然長逝。整個部落沒有絲毫悲悼的氣氛。」

 

「面對死亡時,你若知道死後的去處,你就會走得安詳、充滿自信,否則,你會經過一番痛苦的掙扎才離開這個世界。」每一個人都能知道自己生從何來、死從何去嗎?你是否也知道呢?我想,也許身為一貫道的孩子們會知道。

 

 

 

 

當作者離開真人部落回到都市時,她說:
「我現在知道,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兩個階段,一個是學習,一個是奉行所學。
是的,我深深認同這句話。現在的自己,正像作者所說的人生兩階段,
只是我永遠會同時處在兩個階段,在學習的同時奉行所學。
自己不懂的事情還很多,懂了一點點,就做一點點。
不知何時是終點,除非無常到了那一天。
而死亡這個經驗,並不是真正的終點,只是以人類命限而言,死亡看起來是終點。
在抵達終點之前,希望自己不要後悔,有些功課也要好好做,這一趟才不會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乖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