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SHIWA SATO 佐藤可士和  

>> 佐藤可士和創意語錄 1 

設計思維極其重要。 
如何正確無誤地表達我究竟想做什麼,
而非硬著頭皮想去說服對方。 

一旦提升了表達的精準度, 
壓力自然而然會減輕。 

曾幾何時,我非常擔心哪天會失去了創意。 
這兩三年這份擔心已經不見了。 
現在更是一點創意減退的感覺也沒有。 

我有自信可以在簡報時答覆所有的疑問。 
因為我永遠都在演練。 
永遠準備好了1000個答案。 

我的強項在於專心。 
好的創意永遠出現在眨眼之前的那一瞬間。 

進入博報堂以後, 
我立刻把我的設計交給業務看。 
「不錯吧!」、「哪裡不錯?」、「你怎麼可能不知道?」 
當時我才瞭解到, 
我的工作不僅是設計,
同時還
必須學習去解釋自己思維的過程。 



>> 佐藤可士和創意語錄 2 

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驗證。 
理論才可能堅若磐石、堅不可摧。 

我喜歡可複製之物。 
所以我喜歡數位化。 

我喜歡有空氣流動的感覺。 
就是討厭停滯的哪種窒悶。 

架上可以空蕩蕩、什麼都不放。 
我喜歡大容量的硬碟裡只存放少許檔案的感覺。 
也喜歡清空蘋果電腦的垃圾桶。 
總之清爽的感覺最好。 

日式房子的好,就在於 
拉門、紙門老舊了,可以一次全面換新, 
一下子變成個新成屋。 



>> 佐藤可士和創意語錄 3 

我不收藏。 
任何玩意兒都一樣,我對收藏絲毫不感興趣。 

我喜歡火。 
既可照亮來路,亦可溫暖他人。 
但是,太靠近了會受傷。 
相處時必須保持距離。 

我從小愛畫畫。 
小時候覺得,印出來的東西真好。 
凡是能印出來的, 
即便原畫不見了, 
還可以重印。 

我的作品大致分成 
有兩種類型。 
一種是一次性的,再也做不出第二個。 
「Step Wagon」就是這種。 
另一種是可以重現的。 
SMAP的行銷創意就是這型。 
資料遺失了,可以立刻做個一模一樣的。 
當我完成這樣的系統時, 
是我最興奮的一刻。 



>> 佐藤可士和創意語錄 4 

麒麟啤酒「極生」的案子,我做得非常開心。 
我覺得, 
「大量生產」是一種豁達開放、一種率真的好。 

我不願受「物」所束縛。 
只因我熱愛自由。 

我愛設計圖。按圖施工,即可重現夢想。 
樂譜是音樂人的設計圖。 
我很想創造一種 
設計人專用的樂譜。 

旅行出發前,我驀地發覺, 
我愛上了直線(或者直線的設計)。」 
三天兩夜的旅途中,開車的時候, 
用餐的時候,泡溫泉的時候,我始終念念不忘, 
為什麼我會對直線情有獨鍾。 
我不斷自問。 
自言自語地反覆再三。 
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悟出了。 
因為它「單純」。 
明明一個簡單、容易的名詞, 
我竟遲遲難以覺察。 
就是這樣,我從未停止過思考設計。


節錄自《佐藤可士和創意語錄》 

KASHIWA SATO 佐藤可士和
他將UNIQLO推上全球成功之路
他,做出「會賣的設計」!
他,被譽為「日本首席藝術指導」
佐藤可士和官網:http://kashiwasat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乖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